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十三五"規劃提出深化戶籍改革 居住證居民將享有城鎮居民同等權利


新華社今天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在“十三五”規劃中,就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提出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實施居住證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通過了《居住證暫行條例(草案)》。草案規定在全國建立居住證制度,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蓋,要求各地積極創造條件,逐步提高居住證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務水平。草案還明確了居住證持有人通過積分等方式落戶的通道。

作為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將進一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在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公共服務方面的均等化。

建立居住證制度後,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設區的市級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可以在居住地申領居住證。

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勞動就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服務、證照辦理服務等權利等。

就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面,《建議》提出,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支持引導其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十三五規劃建議》各項發展目標的設定具有符合國情、貼近百姓、問題導向等特點。

徐紹史指出,這些發展目標的設定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 符合國情。深入分析國內國外發展環境,充分考慮“十二五”發展的延續性,又與時俱進、因應時勢豐富了目標內涵。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不僅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既定目標,還必須建立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充分體現新常態下必須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 貼近百姓。目標要求把增進人民的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議》提出了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等目標。這些目標都是人民群眾最關心,也是各級黨委和政府需要做的、使人民群眾看得見、能受惠的一些實事。
  • 問題導向。《建議》在目標設定上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和短板問題。《建議》提出了收入差距的縮小、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還提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度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等目標要求。這些目標都體現了問題導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