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為何我國內買物業?


這個專欄的名稱叫做[大機遇],筆者用了[機遇]這個詞語,而不是用上[機會]一詞,這是因為筆者認為[機會]同[機遇]在程度上是有差別的!人的一生可能會碰上好幾個[機會],一個[機會]把握不到,可能之後仲會有下一個[機會]到來。可是,[機遇]就不同,人的一生中可能只會一兩個[機遇],如果[機遇]把握得到,好大可能是人生一項大轉折。[機會]不會日日來,[機遇]更是千載難逢,錯失了,不知何日君再來!

我指這個[機遇],就是投資國內的房地產,筆者自今年四月開始,已遍遊整個珠三角,基本上每星期都會揀一個地方去,我不是去旅遊,而是去考察!所以我去的地方,不是什麼旅遊景點,而是去看樓盤,這半年間,我看過的樓盤數量多不勝數。這半年間,先後去過的地方包括沿著深圳的地鐵站逐個去看,澳門,珠海,中山,南沙,江門,佛山,順德,廣州,和陽江,當中去了兩次大陸旅遊,一次去了行絲綢之路,一次去了安徽黃山市。

為什麼突然咁有興趣去大陸睇樓盤?

原因就是有錢身痕,因在四月前在股市賺了一點。如果冇錢係身,睇來做乜?老實吧!

點解唔繼續炒股?

最大原因是當時我已感覺到唔妥,因在股票上搵錢好似太容易,市面上多了很多人談論股票,無論在車上,食肆,都會聽見很多人在談論股票,而且見到很多有少少經驗的,就學人操盤,一些原本唔投資股票的,都走來問下有乜好買。。。

筆者由15歲已炒外幣,16歲開始留意股票,18歲真正落場,19歲用了政府的GRANT LOAN去炒股再借埋孖展,至今廿年有多,雖則不是小和尚一樣,由73年睇到而家,這廿年都經歷了很多大風浪!

好奇怪,無論你點叻去分析宏觀經濟,你是什麼高學歷,飽覽群經,學庫五車,都不能準確預計到股災將會發生,最準的,真是先前說的幾個市面現象,過往筆者經歷過幾個大小股災,先前市面都是有這個現象。當你發覺啲錢好易搵,唔想番工時,股災已走在眉睫!

因此,筆者當時已很警惕,但牛市最末段的,往往是最精彩的。煙花最盛放,就是去到最高位時,當時我正在計算幾時放煙花,我認為最好的出貨時機,正是借[深港通]這個消息出貨,食正這鋪,最高位才激流勇退,這才是真正最後大贏家。市旺時,很多識少少股票的已扮晒股神,在這群人中,最後有幾多人能夠走得甩今次股災?所以很多風光,都只是過眼雲煙了。

人總是貪心,我可能是最大貪的一個,已畢身經驗,就是想捕捉放煙花這一刻,所以即使已預計到可能有股災的來臨,仍重倉等待。當然,我也不會過份樂觀,早有準備跳車!

其實我自己真的很大膽,我看中一個機會來到,我可以傾力出擊。當然,事前功課已做了不少,而我是用了很高的孖展乘數去炒股,我玩的孖展槓桿,基本上是座底3倍。在今次的大牛市中,我已不斷減槓桿控制風險,當個個很高興時,我就會收起槓桿,當個個死下死下時,我就會拉大槓桿!

而且股票投資,銀碼去到1000萬左右,就開始有點出入困難!即使買的是交投最活躍的股份,如果你持有100萬左右貨值,你只是勉強即時走得甩,但好多股,跟本冇咁多買盤畀你即時掟貨走人。如用1000萬去分散落一些即時走得甩的股票,都要買十隻!其實投資組合持有太多股份,是好難管理及監察,最好控制在10隻之內,務求在組合內的股票,隻隻都是精英份子,好過大包圍。萬一要突然徹退時,我打幾隻已走得甩,大包圍隻隻買啲的,單是按制按咁多都走得慢過人。投資股票好多時都會有火警出現,所以投資股票一定要有走火警意識。

所以在這幾個月間,我不斷在減持手上的股票,將資金逐步投入了國內的樓市,這是我這幾個月投資買樓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什麼?就是我覺得投資股票賺到的所謂錢,其實是好虛的數字,很多都只是帳面數,唔信在 Aastocks 睇下八,十年圖,又有幾多隻股票經過長時間證明,是持續上升的?來自股票的財富,隨時都是過眼雲煙,一時風光。股票投資,國內叫炒股,究竟最後有幾多人最後真正賺錢?很多人都是有一段時間帳面上賺到了錢,最後唔識走或唔捨得走,被綁住當自己冇蝕,啊Q精神,自己呃自己!我相信最後賺到錢的只有2成,有8成人到最後都是實質性輸錢的!而買樓賺錢的,我信起碼有8成人賺的,輸的是很少數!

大少曾拿了一個他幾年前租住的單位現時的樓價同當時已上市的中移動(941)比較,樓價已上升了幾倍,而中移動(941)的股價都基本上仍是原地踏步,而中移動在這幾年間,算是一隻不錯的股票吧,當然,如果當年的買中隻騰訊(700)當然是跑嬴層樓!

第三個原因,是我看到中國經濟差,中央政府一定要救市,而救市的其中一個手段,正是降息降準!降息降準,很多時在股市上的反應都是先升後回,因市場受一段提振之下,又會想到經濟差的一面,所以很多時,越救市,股市越跌!而降息降準對樓市的反應,是一定正面!

第四,是我認為中國政府跟本唔會比樓市冧。中國經濟有很多隱憂,單是為了保持GDP增長率,習李已頭痕,他們本應想催谷股市,製造財當效應,刺激消費,創造內需,而債務多的公司,又可在市旺的股票市場上集資,來個一石多鳥!可借,事與願違,股市人做牛最終攪唔起。靠出口,中國早已經濟結構性轉形中,而環球經濟麻麻,這方面的把控性好低。所以我相信大陸一定會有措施去刺激樓市,至少,都不會打擊樓市!

有人會擔心人民幣眨值的問題,我看這個問題是中性,因我去買樓,都有一套是可以供的,人民幣眨值,我就供少啲。而我亦不太認為人民幣有很大的眨值空間,原因是:

1。人民幣眨值,美帝允許嗎?這是涉及很複雜的政治問題!

2。人民幣最終目的要成為世界性的結算,儲備貨幣!試想,如果一個貨幣持續眨值,搵鬼去做儲備貨幣?

3。人民幣即使眨值,又有何用?幫助出口?當人民幣一眨值,我相信亞洲很多國家會即時跟住眨值,那麼有用嗎?

第五,中國近年的GDP都是7%,今年可能連7都保唔住!可是,在GDP只增長7%或更少的情況下,中國的貨幣供應M2的增長,是遠超GDP的增長,也即是說,錢是越來越多,人民幣也是印出來啊!所以可以好肯定,人民幣的購買力是會越多越低!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會以人民幣作定期去賺一點息差,同時間又可博下人民幣升值,可是人民幣的息率,仲低過通漲率。金錢的購買力是長期眨值,最保值的實物只終都是房產。

為何不投資香港樓?

原因是我認為香港樓在未來2年會下跌15%左右,原因有3個:

1。美國加息的預期,港元美元掛勾,香港將會跟美國加息

2。香港的一手樓宇供應,將會在這兩年間達到峰值

3。亞洲多個國家貨幣眨值,唯獨香港因同美元掛勾關係升值,香港相對變成競爭力最低的地區,匯價調節不到,資產價格就要下調。

香港這幾年好像沒有太大進步,反而這十幾廿年間,國內的發展正突非猛進,香港同國內的生活水平,收入水平,已經越拉越近,香港的優勢相對大陸,已越多越少。

香港有很多人說香港樓價很高,買不起!其實香港很多年青一代,跟本上,深圳,廣州早已買不起。國內人收入上升是大趨勢,過去幾年,國內人的收入提高了多少?樓價同當地人的收入,有很高的程度是正相關。以前香港人的收入相對國內是很優越,很多東西香港人都可以輕易買下!隨著國內人收入顯著提高,一件貨已多了好多人去爭了。

香港人尚有什麼優勢?其中一項是香港人平均比國內人仍然是相對有錢!

今天,我們勉強仍可以用資金優勢壓到國內不少人,買到國內最優質物業,再過幾年,只會越多越多人同你爭。。。國內土地的確有很多,可是有投資價值,核心地段的只佔當中比例很少,買了就買了,買了一個就少一個!

而家我們仍然有實力壓住人跑,機會仍在自己手上,再過幾年,這個機會已不是你了。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勝者,往往是能否早著先機!

中國地大物博,國內樓盤多的是,究竟點選擇?有什麼地段具投資價值,在操作上有什麼事情要注意?

下回再續。。。




YOKI W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